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多名大学生求职遭遇“培训贷”!如何避免“培训贷”?

2019年03月04日 17:05  点击:[]

如今,就业形势严峻,越来越多人难以找到合适自己、自己满意的工作,同时许多人不愿意委屈自己去尝试低薪难做的工作,尤其是刚出社会的热血青年。而最近为了满足求职者需求,竟衍生出了一种叫做“培训贷”的新型套路贷,我们应该怎么避免呢?现在就由找法网小编来告诉你吧。

近日,多名刚出社会的求职者屡屡遭遇“培训贷”。毕业生黄某经网上投简历到一家科技公司面试,在该公司的人事热情介绍下,黄某选择了经培训后可获得高薪酬的工作形式,签订了一份《实训及服务协议》,分期付款19800元的培训费,但是可以帮助推荐岗位和比普通公司更高的薪水。后来,黄某收到贷款电话后,面对高利息才发现自己被“套路贷”了。原来,所谓的实训及服务协议只是普通的培训内容,并没有对方所谓的工资发放和培训结束保障工作的约定,但是黄某却必须要背负高额贷款。这就是新型的套路贷,即“培训贷”。

无独有偶,很多跟黄某一样的大学毕业生在就职时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同时为了高薪、保障工作和推荐职位的前提下,莫名卷入了“培训贷”的困局。那么作为刚出社会的毛头小子,求职上的许多问题都没遇见过,要怎么才能避免被“培训贷”呢?

1、在求职前了解清楚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能够做什么

很多求职者都是刚出社会,并不知道自己想从事什么职业或者适合什么岗位,听信应聘单位的片面介绍,糊里糊涂地就业,莫名签了需要贷款的培训协议。据了解遭遇“培训贷”的大学生大多都是冲着会有高薪水才签订了贷款合同,而其中学历有高有低但却总想着高薪高福利,因此才会滋生“培训贷”。

2、面对合同、协议,需要擦亮双眼

跟黄某一样,许多被“培训贷”的大学生求职者在自己没有了解清楚所谓的实训服务协议的全部内容的前提下,立马签订协议,只有待事后才发现并非自己想的那样。这类为了让你贷款而出现的协议、合同往往会有很多规避责任、有瑕疵、对对方有利的条款,因此需要好好鉴别,不要随意签订。

3、不要相信“永久推荐就业”“保证高薪工作”“铁饭碗、金饭碗”等谎言

钱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得来的,不要想着交钱就可以一劳永逸,要永远记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工作也是需要自己去获得的。

工作是证明自己成功的通道,许多求职者会在如何找工作、找什么类型的工作等方面上费尽心思。但是由于粗心、贪念等,一不小心便可以陷于“培训贷”等高息套路贷中。因此,需要好好了解清楚如何避免培训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