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学习资料>>正文

如何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

2018年05月10日 09:48  点击:[]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入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并进一步提出引领发展行动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从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处理各种重大关系、解决各种突出问题,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其一,正确把握国际关系新变化,为破解修昔底德陷阱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当前,各种国际力量加速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中国日益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面对我国安全和发展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党既顺应时代潮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又立足中国实际,坚持独立自主,决不照搬西方道路和制度模式。我们党创造性地把国家现代化目标与改革开放动力和依法治国保障统一起来,创新性地把党的领导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统一起来,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为我们正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其二,深刻反映我国发展新要求,为破解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基本国情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但也相应产生了新的矛盾问题。面临着严峻的中等收入陷阱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提出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强调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内在统一,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价值取向;另一方面,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相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三大战略举措,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把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内在统一起来,把解决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与解决好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辩证统一起来,把实现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安全发展与促进不同社会阶层共同发展、公平发展辩证统一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实现治理方式现代化辩证统一起来,为我们正确解决人与社会矛盾、人与自然矛盾,破除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其三,正确处理党群关系,为破解塔西佗陷阱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当前,脱离群众已经成为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权力滥用和腐败严重侵蚀了党的机体活力,塔西陀陷阱已经成为我们党执政面临的严峻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既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心骨,又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并把全面从严治党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实现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辩证统一、加强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辩证统一、建章立制与执行落实的辩证统一、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辩证统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正确处理党群关系、权法关系、发展与治理关系的新理论,为有效克服塔西陀陷阱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其四,正确处理富国与强军关系,为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是,影响我国发展的安全困境却在不断增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高度,强调必须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把军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强国梦和强军梦辩证统一起来,把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辩证统一起来,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为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了新理论。

2

五大发展理念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党在发展理论的指导下,先后确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战略,先后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方略,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成果和战略部署。

其一,既有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有发展的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的内在统一。

其二,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关于发展问题的四位一体的指导理论。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战略目标,具有引领和统揽作用;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具有破障器和活力源作用;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可靠保障,具有稳定器、压仓石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领导核心,具有指南针、精神支柱作用。四个全面内在统一,是战略目标、强大动力、可靠保障和根本保证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谋全面建成小康之业、扬全面深化改革之帆、行全面依法治国之道、筑全面从严治党之基的内在统一。

其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是具体的、历史的、开放的指导理论。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统一起来,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一起来,把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统一起来,把富国强军两大基石统一起来,把党的事业与党的建设两大工程统一起来,把依靠人民共建与为了人民共享两大基点统一起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直接现实意义看,既明确了我们党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又明确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的战略举措,提供了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国防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主攻方向和战略抓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以此引领十三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集中体现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在要求。

首先,五大发展理念,着眼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集中体现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客观要求。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只有坚持这五大发展理念,才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科学发展。

其次,五大发展理念既有发展的主要任务,又有发展的重大举措,集中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内在统一的基本原则。譬如,创新发展,五中全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明确了创新发展的七大任务,而且强调要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通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从而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又如,协调发展,五中全会既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协调发展的目标任务,这就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同时,也指明了协调发展的具体路径和方法原则,这就是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第三,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规律性与目的性的辩证统一,集中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在蕴含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一是突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立场,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取向;二是突出全面原则,注重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突出创新动力,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协调;四是突出制度保障,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为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五大发展理念,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既有发展动力,又有发展布局,既有发展目标,又有发展保障,既有发展任务,又有发展目的,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