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组织建设>>正文

入党指南

2018年09月25日 17:08  点击:[]

入党指南

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一、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对党的认识、政治信念和入党动机,以及在这方面的思想演变过程。

2、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主要写怎样正确对待入党问题,以及怎样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

3、本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写自己成长的经历,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自己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包括优缺点)。

4、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写直系亲属(包括养父母、养子女)以及与本人联系密切、对自己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二、写入党申请书的要求

1、写入党申请书必须自愿,并经过郑重考虑,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来不得半点勉强。因为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承担一个中共党员政治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的牺牲自己的一切。

2、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力和义务等,增进对党的认识和感情,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3、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撰写(特殊情况除外),这样可以较好的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写出自己对党的真实思想感情。

4、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要求,不能空洞地抄写报刊和书刊上的内容,不谈自己的真实思想。

5、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地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政治历史等有关情况,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

三、入党申请书的格式如下

1、标题:“入党申请书”这几个字写在第一行的正中,字体可以稍大,也可以和正文一样。

2、称呼:写在入党申请书的开头,一般写给所在单位的党支部,也可以写给各级党组织,称呼后面加冒号。

3、正文:这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写上申请书的主要内容。

4、结尾:在申请书的正文下面写上“此致敬礼”之类表示敬意的话。

5、署名和日期:在结尾下一行的后半行,写上申请人的姓名,署名的下面应写上提出申请的年、月、日。

怎样写思想汇报?

一个同志提出入党申请后应该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这是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和培养的一种方式。汇报的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对党的号召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认识和想法,可以在汇报中阐明自己的态度,有什么疑虑和理解不清的问题也如实写清楚。如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文章,可以把自己受的教育、体会和认识告诉党组织。如遇重大事件,或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把自己的态度、立场,以及如何对待和处理问题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为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如何努力等写清楚。汇报的最后部分可以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要求和希望,或请组织指出自己的努力方向等等。正文结束后,下端署上自己的姓名及年、月、日。

写思想汇报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思想汇报要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实际,切忌空话连篇,作表面文章。二是态度端正,要讲心里话,说真情况,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 

党员应怎样向党组织交纳党费?

党员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是党员的义务,每位党员应按月亲自交给党支部,不宜由别人代交,也不能提前或数月一次性交纳。党员如生病或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或是外出时间较长等特殊情况,本人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经支部批准,可以提前交纳党费,也可以请他人或家属转交。

党员交纳党费的规定: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每月3000元(含)以下的按0.5%,3000-5000元(含)的按1%,5000-10000元(含)的按1.5%,10000元以上的按2%的比例交纳党费。《党费收缴规定》对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由过去参照在职人员党员交纳党费办法执行,调整为每月以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保险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及以下的按0.5%、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党费收缴规定》明确,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标准为0.2元-1元,其具体标准由各盛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根据本地情况确定;学生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等低收入的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仍为每月0.2元。

党费的使用范围

根据规定,党费只能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其使用范围是:

1、教育训练党员费用的补充开支。

2、党员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和必要的业务学习资料费以及订阅各类党员读物费用的开支。

3、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费用的部分开支。

4、对丧失工作和劳动能力,以及有特殊困难的党员予以适当救济和补助所需费用的开支。 

党员离开学校应如何接转组织关系?

 

1、党员离开学校应由本人及时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

2、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的,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

3、党员在落实工作单位过程中,党员组织关系可转入存放本人档案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党组织。

4、对因某些原因,一时还不能落实工作单位的,也可以将其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

5、接转程序

(1)由党员所在总支或直属支部开出校内组织关系证明信,证明该党员的类别(正式或预备)及党费交至年月和转往地。

(2)党员持总支或直属支部证明信到学院组织人事处,由组织人事处开出组织关系介绍信到所去单位党组织。

(3)如党员所去单位为重庆市内单位,党员持组织人事处介绍信去该单位即可;如党员所去单位为重庆市外单位,则党员需持组织人事处介绍信到所去省(市)区(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