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动态公告>>科研动态>>正文

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 3 场):刘志军教授 湖北民族大学

2021年04月15日 15:17  点击:[]


报告题目:一类具有媒体预警的传染病模型动力学研究

主讲人:刘志军(教授)

时 间:2021年4月18日11:00 - 12:00

报告地点:明辨楼1栋 - 104会议室

报告摘要:对传染病控制而言,媒体预警只有在感染病例数达到某一临界值时才会发出。在本报告中,我们介绍了一类具有媒体预警的传染病模型,我们用一个非光滑连续的传染率函数来反映媒体影响及其阈值策略。我们理论分析上发现存在一个预警临界值的阈值区间,在该区间内模型有三个地方病平衡点,而且双稳态可能会发生。否则,模型只有唯一的全局渐近稳定的地方病平衡点。我们的研究结论显示:及早的媒体预警和较强的媒体报道对于减少在地方病平衡点的感染病例是更为可取的。

主讲人简介:刘志军,湖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四川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主要从事非线性生物动力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

重庆三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三峡大数据学院

2021年4月15日

关闭